无论何时 老师都是你们坚强的后盾【坚定必胜信心 坚守疫情防线】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萍

“尽管疫情让学习生活受到了一定影响,但大家还是要保持良好心态,过好每一天。” 疫情发生以来,兰州大学多方安排,号召全校教职员工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数学与统计学院的杨军彪老师就是其中一员。

事实上,他还是一名刚入职不久的兰大“新人”,就在10月4日,他刚刚办完报到手续正式入职数学与统计学院,成为一名“兰大人”。尽管还没适应新的生活,但得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志愿者,杨军彪没有多想,立刻就向学院申请奋战在“疫”线。

“虽然刚入职,但这也是我适应工作的一部分。”10月10日早上,收到学院通知后,杨军彪第一时间赶到学校,在经过相应的培训之后,他穿好防护服,立即投入到工作中。

连日来,他和同事们驻守在兰州大学城关校区,全程为学生提供各类志愿服务,工作分为早中晚班。杨军彪说,早班的老师负责配合医护做好学生核酸检测工作,中班和晚班的老师负责同学们的一日三餐,并对重点区域进行巡查,督促同学们戴好口罩,不聚集,不在宿舍外的区域逗留。

杨军彪日常的主要工作包括给学生送餐、运送物资、配合医护进行核酸检测、楼道巡查、值班等,以及认真统计隔天的餐食和物资数量,及时上报给后勤。

“物资是抗击疫情过程中最重要、最基础的保障。”杨军彪说,如果防护服、手套、面罩这些防疫物资没有准备充足,遇到一些紧急外出就医的情况时,学生会遇到较大的风险。

“我们要做的,就是不管在宿舍内还是宿舍外,都最大可能为学生们排除风险,平安度过这段特殊时期。”杨军彪说,“学校物资保障很到位,不仅是餐食,学生需要的其他生活物资都能及时送过来,这就极大保障了学生们的安全。”

从1楼到6楼,从做核酸到重点区域巡查,从送餐到递物资……任何时候,杨军彪的面罩上总是蒙着一层厚厚的水汽,但他总是会等到每天的楼内工作彻底完成后再脱下防护服。经过他的身边时,也总能闻到刺鼻的消毒水气味,“我们每隔半小时消杀一次,也是保护同学们最好的手段之一。”

作为驻楼的教师志愿者,杨军彪的工作远不止防疫的常规工作,学生们的焦虑、担忧、烦躁等负面情绪也是他们关注的重点。

“一定要在意学生的心理感受和外在表现。”在这段特殊时期,很多同学容易产生焦虑情绪,有时候对于突发情况会表现出心理、身体等不同程度上的不适。

细心的杨军彪发现了这一点。他会和同事仔细观察同学们的心理状态,耐心细致地开导大家树立正确的认知观,劝导同学们不要过多担心和焦虑,放平心态回归到正常生活中,认真上网课、与室友多交流。“我特别理解同学们在生理和心理上遇到的困难,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耐心引导学生增强抗疫信心,时刻保持阳光心态。”

目前,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正在平稳有序的进行。杨军彪说,这离不开学校迅速有力的各类决策和充足的物资保障,更有赖于所有志愿者能够及时响应学校号召,第一时间来到现场,承担起各项工作任务,“休息时,我看到一些老师默默地跟家里人打一通电话,稍微放松一下心情,又及时投入到工作中,这让我很感动,也希望同学们明白,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是坚强的后盾。”

编辑:郭心悦
责任编辑:赵博民、刘英
来源
|
新甘肃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