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代表在基层】管东红:以“匠心精神”逐梦发展之路

微信图片_20221109153226.jpg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宇晨

“现场聆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让我对未来充满向往,让我觉得身处这个伟大的时代,值得骄傲、值得奋斗。”回到工作岗位后,党的二十大代表、兰州石化公司合成橡胶厂丁苯橡胶装置首席技师管东红第一时间向同事们分享着她参加党的二十大的深刻感受。

从一名普通的一线工人,到如今的“行业工匠”。28年来,管东红秉持匠心,扎根一线,刻苦钻研技术,破解橡胶生产瓶颈制约,提出10多项重要技术改造项目,作出了突出贡献。

“当今时代,知识爆炸、信息爆炸、科技爆炸,发展速度日新月异,光吃老本,不思进取,只会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这是管东红在和工作室的学员们交流时,最爱念叨的一句话;这句话也是她从业以来一直坚守的“准则”。

“爱琢磨,好研究。”谈及管东红对于工作的态度时,同事们都喜欢这样形容她。

微信图片_20221109153201.jpg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一路走来,管东红先后担任兰州石化合成橡胶厂装置聚合回收、凝聚干燥、配料等关键岗位主操。参与1.5万吨/年丁腈橡胶装置、15万吨/年丁苯橡胶装置的建设开工。辛勤的汗水,也让管东红获得了一个个肯定的荣誉称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甘肃省三八红旗手”“兰州市‘金蓝领’高技能人才”“兰州石化公司劳动模范”“行业工匠”……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管东红说,“我将立足岗位,不断加强业务理论学习,坚持睁眼看世界,对标国际先进国内一流,认真学习橡胶生产先进工艺技术,学习橡胶工艺中关键设备控制;查摆自身不足,瞄准创新能力提升和技术数字化转型升级,下大力气抓改进、抓提高,补短板、强弱项。在工作中深入钻研业务技能,把学到的新理论运用到实践操作中,将理论与实践融会贯通、开拓创新,做到学习积累不间断,努力锤炼能力本领,不断提升业务技能水平,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始终在能力上保持匹配的状态。”

微信图片_20221109153151.jpg

“未来五年,我将继续发扬兰州石化精神和高严细实优良作风,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时时冲在前、事事干在先,严格落实安全环保责任,精细巡检、精心监管、精准操作。”管东红坚定地说,“同时,我也将带头开展现场管理大整治,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促进特色橡胶基地建设,努力为建设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示范企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文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石静瑜
责任编辑:赵博民、刘英
来源
|
新甘肃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