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战“疫”中的温暖坚守

做好室内室外消杀。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苏家英

为加强疫情防控,织牢校园防控安全网,兰州大学一系列“硬核”举措落地,一系列“温暖”的服务保障措施到位,全力确保校园安全与学生学习生活。

兰州大学后勤保障部工作人员张国龙告诉记者,校园封闭管理初期,学校就邀请省疾控部门专业消杀人员针对学校消杀工作进行了全面培训。

做好室内室外消杀。

随即,一份最新版消杀规范要求下发至兰州大学所有消杀工作人员手中。“卫生间、便池、化粪池、水房、走廊、食堂……从室内到室外,我们实现了校园消杀全覆盖。”张国龙说。

这些消杀“卫士”,有保洁、宿管人员,也有食堂师傅、保安,他们在完成本职工作的情况下,担起消杀重任。

近两个月来,每天清晨6点,他们就已穿好防护服,开始清理垃圾,之后逐一对卫生间、走廊、楼梯、电梯等公共区域进行喷洒、擦拭。这样的工作每小时开展一次,直到晚上11点结束。

室外消杀工作也紧抓落实。每天早晚,他们会背着约40斤重的消毒桶,对自己所负责区域的垃圾桶、雨水井等进行消杀。兰州大学后勤工作人员冯云介绍,仅学校城关校区西区就有果壳箱80个、240L垃圾桶约130个、雨水井约300个,“每天要消杀两次,一个都不能落下。”

做好室内室外消杀。

校园封闭管理时期,物资运输通道尤为重要。兰州大学安保人员24小时值守,紧急药品、生活物资、实验材料等每一件送进校园的物品,他们都会仔细核对信息并进行消杀。

食材运输车驶入校园前,会有专人做好司机信息登记、车辆轮胎消杀。等车辆到达校园卸货区后,学校食堂工作人员会对车辆进行二次消杀。兰州大学后勤保障部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豆永杰说:“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输入风险,司机从进校到出校不下车、不开窗,卸货由食堂员工完成。近两个月来,学校食堂员工也都住在食堂楼内,没有外出,确保安全。”

食堂工作人员搬运食材。

在坚持做好按时消杀、员工健康监测等工作的同时,兰州大学各校区食堂提醒员工注重个人卫生,确保食堂拥有无疫、健康、安全的备餐环境。

每天凌晨3点半,食堂员工一睁眼就开始忙碌。做好食堂清洁,蒸馒头、拌小菜、熬米粥。等早餐送到学生手中,他们又开始进行消杀、核酸检测。

稍作休息,早上9点,食堂员工和前来帮厨的驻校干部们着手准备午餐。洗菜、切菜、炒菜,蒸米饭、擀面条、烙饼子,盛装饭盒、打包下楼、校内运输,流水线上,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准备早餐。

下午3点到晚上7点半,是晚餐备餐时间。“烩菜需要丸子、酥肉各5个”“肉菜拌面、烩菜和米线统一使用1500ml餐盒”……随着整套工作流程逐渐熟络,食堂餐品在按时按量供应的基础上,增加品种、花样。

“我们承担着每天、每顿为学校各校区及家属院师生准备3万多份餐食的任务,压力不小。”兰州大学后勤保障部餐饮服务中心副主任刘恩廷说,“但我们必须确保让校内师生按时吃到安全、健康的饭菜。”

准备丰富的午餐、晚餐。

“最近说话太多,我的嗓子哑了。”备餐的每一个环节,兰州大学丹桂苑食堂一楼厨师长岳洗涛严格把关、事事过问。从今年10月以来,他与丹桂苑食堂30余名员工一直坚守岗位、尽职尽责。考虑到最近天气转凉,他们还细心地配合送餐团队给一车车打包好的盒饭盖上棉被。

这段时间,兰州大学各校区各食堂不断提升餐品质量和送餐服务,赢得学生们的频频“点赞”。“食堂一直在根据我们的就餐需求,改进备餐、送餐工作,很‘走心’。”兰州大学经济学院2020级研究生吴佳妮说。

学生好评。(本文配图由兰州大学提供)

编辑:何征
责任编辑:赵博民、刘英
来源
|
新甘肃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