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建设万亩良种小麦基地 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为提高小麦良种繁育管理水平,加快小麦品种更新换代步伐,提升粮食品质,今年,清水县持续加大小麦良种攻关,培育引进一批有特色的优质小麦新品种,促进了小麦专用粮的高质量发展。

小麦是清水县主要粮食作物,播种面积达20多万亩。近年来,清水县加大农业科技创新,通过良种良法配套应用,小麦常规育种和航天应变育种试验研究,积极开展小麦新品种繁育工作,有效提高了清水县冬小麦的产量和质量。

“我们去年在王河镇、金集镇组织专家进行了现场实收测产,亩产量接近六百公斤。今年又在马沟村、温沟村进行了现场实收测产,最高产量达到714.25公斤,创造了全国旱地高产新纪录。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抓好良种在生产上的利用,助力乡村振兴。”甘肃省农业科学院清水试验站站长鲁清林说。

截至今年,清水县共繁育兰天系、天选系、中粮系等新品种小麦13个,并同步开展强科技计划优质冬小麦繁育及示范推广项目,种植面积260亩,繁育兰天34号、兰天36号、天选54号小麦优良品种3个,共繁育生产小麦优良品种原种74800公斤,总产值52.38万元,新增收益14.74万元,为清水县小麦良种繁育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天水旺泽泉种业有限公司经理何慧娟说,“今年以来,我们全力抓好2023年万亩小麦良种繁育基地工作站建设,引进由省农科院、天水市农科所培育的适合清水县种植推广的小麦优良品种40万斤,确保了全县万亩良种基地建设的顺利推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

几十年的小麦育种实践证明,清水县是小麦抗条锈育种和条锈病鉴定最理想的地方。清水县将全面巩固和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落实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提高粮食品种质量。清水县科技局、农业农村局将与清水试验站及相关企业深度合作,打造小麦育、繁、推一体化的高地,探索新的经营模式,推动清水县、天水市乃至全省小麦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图文|清水融媒记者 马辉 令通)

编辑:赵媛媛
责任编辑:董少斌
来源
|
清水县融媒体中心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