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2所高校入选全国节水型高校典型案例名单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苏家英)11月22日,全国节水型高校典型案例名单公布,共遴选出首批88个节水型高校典型案例。其中,我省兰州大学、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2所高校入选。

兰州大学推进合同节水管理模式,激活节水内在动力,通过构建信息化平台,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用水精细化管理。同时,自建污水处理厂,实现非常规水源利用,将校区污水处理后用于校园绿化,有效提高了水资源利用效率。不断加强节水教育实践与产学研用,成立“祁连山研究院”“生态学创新研究院”“黄河流域绿色发展研究院”,在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治理、高质量发展等方向开展多领域联合攻关。 

兰州大学能源监管平台。(兰州大学供图)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坚持“产学研用”一体化科研导向,重视技术转移和科技成果转化,共发表相关学术论文近2400篇,授权各类知识产权387项。该校自与甘肃大禹节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建成“山地造林及绿化节水灌溉试验基地”以来,校企合作试验、研发山地造林和绿化节水灌溉新技术和新设备,既节约了学校绿化用水,又为企业、学校提供了科研场所、学生实训场地。

据悉,节水型高校典型案例在节水管理制度、设施建设、用水管理、宣传教育、机制创新等方面探索形成了一批有特色、有成效、可复制推广的经验,能够为高校节水工作提供示范借鉴。通过公布节水型高校典型案例,有利于进一步深入推进高校节约用水工作,引领带动广大公共机构以及全社会节约用水,不断提升水资源节约集约能力。

编辑:郝嘉
责任编辑:赵博民、刘英
来源
|
新甘肃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