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点帮扶 津宕情深——宕昌县大寨村海棠广场建成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刘辉 刘桂君

“这个广场建得太好了,以前吃完饭想锻炼一下却没有场地,现在可以在广场上一边带孙子一边跳舞,感谢党的好政策……”刚刚跳完一曲广场舞的陈大娘高兴地说。11月28日,天津大学帮扶的宕昌县沙湾镇大寨村海棠广场正式投入使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强调“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海棠广场的建成,就是大寨村走向“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重要一步。

海棠广场占地3300平方米,其名称来源于广场道路两边种植的海棠树和油橄榄树。海棠是天津大学的校花,油橄榄是沙湾镇种植的特色经济作物,寓意两地心手相连、携手前行。

天津⼤学挂职干部、宕昌县副县长王硕介绍说,“大寨村土地稀少,原来村里没有一处供村民们进行文化、娱乐、休闲活动的场所,每天傍晚,许多村民就在212国道边上散步,存在较高的安全风险。两年多时间,从选址、规划、施工到建成海棠广场,天津大学真帮实帮,解决了大寨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广场的施工基本由大寨村村民施工队完成,在原有的设计方案中,加入了很多村民的想法,契合了国家所倡导的乡村共建共享共治的思路。”天津大学帮扶大寨村第一书记杨帆介绍说。

广场上立着一块刻有“海棠广场”四个大字的心形石和一块雕刻了《海棠广场记》的石碑。心形石寓意天大的爱心,《海棠广场记》介绍了天大对大寨村的帮扶历史和大寨村的脱贫攻坚之路。广场上还建有一个“初心亭”,亭子里装有古老石磨,既寓意子孙后代要不忘初心,勤俭持家,又寓意我们党不忘初心,为民众谋幸福。大寨供水站也是广场上的一处亮点建筑。供水站中使用了天津大学环境学院捐赠的“振兴1号”净水消毒设备,展现了天津大学运用科技力量,保障群众的饮水安全。

据了解,天津大学还将帮扶大寨村在海棠广场北边建设大寨主题公园。目前,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正在规划主题公园的下水道改造等问题。天津大学对大寨村的一项项帮扶措施都将成为大寨村迈向乡村振兴的有力“催化剂”,成为“宜居宜业和美大寨”的最佳“注脚”。

编辑:于娟
责任编辑:李兆洲
频道总监:欧阳文全
来源
|
甘肃经济日报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