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宁:科技加持,带动马铃薯产业提档升级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通讯员 王安琪

今年,静宁县界石铺镇中寨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在该村试点“土豆脱毒苗株”技术,这一技术将推动界石铺全镇完善土豆产业链条,增加土豆产业附加值,提高当地农户收入。

丰收的原原种.jpg

丰收原原种。

“土豆脱毒苗株”这一技术在中寨村的试点,曾让驻村帮扶工作队员们煞费苦心,也是他们日日夜夜盘算的重点工作。

中寨村位于界石铺镇北部,这里自然条件相对较差,全村1900余亩耕地,其中土豆种植面积达到了700亩。中寨村全村农户家庭收入主要依靠青壮年劳动力外出打工,户均农作物年收入约占总收入的1/3,其中土豆收入占到农作物收入的50%-60%。加之该村“空心化”现象突出,老龄化严重等因素,村上产业效益低、基础不牢。

如何增强产业基础,提高村民收入,中寨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索晖和队员们以及村两委干部经过前期考察,抓住机遇,最终决定根据村情实际,因地制宜提出“立足乡域,产业导向,引进技术,做精做强”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思路,在中寨村试行“土豆脱毒苗株”栽培和种植技术。

在“土豆脱毒苗株”种植试点项目开展过程中,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齐心协力,派专人多次上门求教技术人员,边干边学,积极探讨交流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同时还组织集体学习,让大家都关注中寨村产业的发展。

原原种喜获丰收.jpg

原原种喜获丰收。

资金和人才是保障项目推进的基础。为减轻农户压力,项目所需资金由工作队和村委会负责解决。同时,鼓励村里大学生回村创业,免费提供外出学习技术的机会。“在各方力量献策出力下,我们在村上搭建了500平方米大棚一座,种植‘陇薯7号’脱毒苗株6万株,10月份收获土豆原原种8万粒左右,试点比较成功。”索晖介绍。

“土豆脱毒苗株”种植试点项目的成功实践,离不开中寨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和村委一班人助农致富的决心和责任,更离不开他们因地制宜、开拓创新的工作举措。

“‘土豆脱毒苗株’种植试点项目的成功实践,不仅提高了土豆种植效益,扩大了产业规模,更为该村农户增收致富提供了一条良好的产业发展路子。今后,我们会继续为该村的产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拓宽村民的致富渠道。”索晖说道。

来源
|
甘肃农民报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