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通就诊渠道 兰州市各医疗机构高质高效保障医疗服务

甘肃省中医院正常接诊。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梓懿

1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进一步优化调整相关疫情防控措施。

随着疫情形势的不断变化,兰州市各大医院如何守住疫情防控的“安全线”,同时,畅通患者救治的“生命线”?对此,记者进行探访。

兰州大学第二医院急诊缓冲过渡病区。

关注危急重症患者 设立缓冲病房

目前,兰州市医疗机构对急危重症患者已开启了绿色通道,设置特殊诊疗区域,让患者得到及时治疗——

兰大一院急诊24小时开放。对所有急危重症患者(卒中、胸痛、严重创伤、休克、孕产妇等)开通24小时绿色就医通道;

兰大二院急诊及发热门诊24小时开放。有发热症状或核酸阳性患者须前往发热门诊就诊。

甘肃省人民医院急危重症患者可直接在急诊中心就诊;

……

兰大二院急诊科还建立了急诊缓冲过渡病区。疫情之下,建立急诊缓冲过渡病区不仅能有效保障医院高效、安全运转,更有利于患者第一时间得到有效救治。

兰大二院急诊科主任李培武说,急诊缓冲病区24小时运转,通常情况下,患者会在这里单人单间留观三天,医护团队一边开展救治一边每天进行核酸检测,排除风险需住院患者转入相应科室,存在风险患者则继续留此接受治疗。

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问诊开药”流程。

畅通就诊渠道 线下线上医疗并行

“有孕在身,总感觉不舒服,但又不敢出门。”

“糖尿病药要吃完了,怎么办啊……”

随着疫情形势的不断变化,兰州市多家医疗机构还充分发挥远程诊疗优势,开通“云门诊”,为不同类型患者提供针对性医疗服务。

本轮疫情期间,甘肃省中医院互联网医院针对广大常见病、慢性病患者及复诊患者提供问诊开药服务;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内分泌科孙波医生血糖管理团队开通线上门诊,为糖尿病患者提供线上问诊服务;

兰大一院持续优化线上诊疗服务功能,提供线上预约挂号、互联网医院、在线续方及药品配送到家等多项便民服务,尽力解决群众的就医难题。

为解决居家看病难、续方购药难问题,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互联网医院积极推进便捷购药服务,打造互联网医院“线上开方+线下配送”样板工程;

此外,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互联网医院还率先开通科普直播平台,每周邀请名医专家专题科普医疗知识,在线解答公众问题。截至12月3日,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互联网平台已有32万粉丝关注,线上诊疗累计服务约10410余人次。

卒中团队为患者实施手术。

无障碍就诊 开启绿色通道 

11月30日凌晨,67岁的患者在家中睡醒后突发右侧肢体无力伴头晕1小时的症状,他的家人拨打了电话120救护车紧急将患者送至甘肃省中心医院(甘肃省妇幼保健院)急诊。

医院紧急启动绿色通道,为患者及时实施手术,快速开通闭塞的血管,在此后的24小时里,卒中团队为3位患者进行救治,启动绿色通道,以最快速度制定了手术方案并详细告知家属,同时进行多学科会诊,以最大程度降低手术风险,缩短手术时间。

疫情期间,兰州市各大医疗全力维持门急诊及住院部的正常开放,不断优化诊疗流程,为危重患者、孕产妇、儿童等群体全力提供医疗保障。努力保障重点科室医疗服务的连续性。确保每一名急危重症患者都能够得到及时、有效救治。

编辑:王春燕
责任编辑:赵博民、刘英
来源
|
新甘肃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