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二十大精神·党组织书记专访】兰州交通大学党委书记狄生奎: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着力打造办学特色更加鲜明的高水平大学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苏家英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出系统部署,为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近日,兰州交通大学党委书记狄生奎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兰州交通大学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国家行业发展布局和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能力,打造扎根西部的高素质专业人才培养基地、服务行业的高水平科技支持中心和面向未来的创新驱动高地。

兰州交通大学党委书记狄生奎调研实验教学

“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健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完善‘三全育人’体制机制,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狄生奎说,一是完善“大思政”工作体系,发挥思政课铸魂育人主渠道作用,形成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育人合力。利用重大活动和重要节庆日开展爱国主义和理想信念教育,涵养家国情怀。二是全力建设具有西部特色、交大风格的一流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深入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探索轨道交通拔尖人才、西部振兴支撑人才等培养新机制。围绕“交通运输工程”国家一流学科突破工程,开展学术评价机制、资源分配机制、育人机制三大改革,不断提升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三是加强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以创新创业项目建设为牵引,以科教融合、产教协同为抓手,构建多学科跨专业课程体系,与行业企业共建校内外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加强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内涵建设。

兰州交通大学校园一景

“要坚持推进科技创新。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增强原始创新能力为核心,强化协同创新、强化产出导向,全面提升科技创新供给能力、质量和效率,为学校高素质人才培养、一流学科建设和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科研支撑。”狄生奎表示,一是实施“基础拔尖人才培育计划”,筑牢基础研究保障线,激发原始创新原动力。二是紧盯轨道交通行业“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围绕川藏铁路建设、综合运输与智能交通、智慧运维、下一代网络通信技术、轨道交通新材料、智能制造、大数据等领域开展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力争取得新突破。三是响应甘肃省强科技行动,依需整合校内既有控股企业、国家大学科技园、研究院等科技资源,打造新型研发机构、产业研究院,建立政产学研集成发展新机制。

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虚拟教研室揭牌

“要坚持强化社会服务能力。学校要发挥人才队伍和学科专业优势,主动对接国家和地方重大发展战略,产学研深度融合,着力提升学校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度。”狄生奎说,一是聚焦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四强”行动,加强战略谋划,加快科研成果转化。二是聚焦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的新格局进程,以及乡村振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川藏铁路建设等机遇,依托重大工程建设,培育大体量科技服务项目,研发有重大影响力的技术服务与成果转化项目。三是加强和完善学校智库建设,围绕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和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现实问题,建成具有重大行业影响力的高端智库和具有重大区域影响力的新型智库。

兰州交通大学庆祝教师节座谈活动

“要坚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关键在党。”狄生奎表示,新时代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工作,一是要聚焦政治建设,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校党委要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履行好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二是要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强化思想建设。不断充实学习内容、丰富学习形式、提高学习质量,将理论学习与研究学校的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努力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正确思路、促进落实的具体举措、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三是优化组织体系,推动基层党建提质增效。落实院(系)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完善二级党组织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

兰州交通大学校园一景

编辑:石静瑜
责任编辑:赵博民、刘英
来源
|
新甘肃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