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风】坚定信心 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学习贯彻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一)

王石川

12月29日,甘肃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会议总结全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把脉定向”。省委书记胡昌升出席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主持会议、安排部署明年经济工作。

从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到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发展活力进一步释放;从着力保障改善民生,群众生活水平稳步提高,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再到筑牢生态安全屏障,生态环境质量整体向好……一年来,全省经济运行呈现结构改善、韧性增强、速效兼具、量质齐升的积极特征,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这是一份好于预期的发展成绩单,也是一份难能可贵的发展成绩单。成绩来之不易,值得倍加珍惜。

成绩的取得,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全省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统揽,同心同德,携手奋斗。

展望新的一年,我们有足够信心做好经济工作。从全国层面看,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各项政策效果持续显现。同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五大政策”和“六个统筹”,为各地如何开展工作擘画了路径、提供了遵循。

从全省层面看,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经济运行形势进行综合研判,对明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还要看到,当前我省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只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乘势而上、奋发有为,就一定能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八大赋能:以壮大优势产业为经济发展赋能,以培育市场主体为经济发展赋能,以强化有效投资为经济发展赋能,以释放消费潜力为经济发展赋能,以扩大招商引资为经济发展赋能,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经济发展赋能,以高效要素保障为经济发展赋能,以真抓实干作风为经济发展赋能。这是基于对甘肃形势和明年经济走势的理性分析,所做出的科学判断和决策部署。

迎难而上,更见魄力;砥砺奋进,更显担当。为此,全省广大干部要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策、行动有力,在学习上下苦功,在执行上铆足劲,在效能上见真章,努力成为经济领域的行家里手,保证各项工作快落地、真见效。

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既要坚定信心,也要敢担当,善作为,察实情,创造性抓好贯彻落实。应该看到,真抓实干、务求实效是一个层面,善作为更能考虑工作能力,也更能反映工作成效。明年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挑战很多,同时千头万绪,唯有善作为,才能取得事半功倍之效。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站在新起点上,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以新气象新作为加快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这是全省上下的重大责任。坚定信心、克难奋进、主动作为,我们有信心交出一份更精彩的发展成绩单。

见习编辑:杨博
编辑:李婷婷
责任编辑:赵博民、刘英
来源
|
新甘肃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