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风】强化有效投资 赋能经济发展——论学习贯彻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四)

舒圣祥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2022年12月29日在兰州召开。会议强调,要以强化有效投资为经济发展赋能。加快推进政府投资、民间投资、直接融资,撬动经济发展回暖提速、整体好转。全面落实领导包抓项目制度,推动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回顾了新成绩,树立了新目标,蕴藏着新动能,也孕育着新变化。在2022年的困难情形下,全省上下迎难而上、砥砺前行,交出了好于预期、难能可贵的成绩单。成绩殊为不易,值得倍加珍惜,也更加坚定了做好2023年经济工作的信心。

分析当前经济形势,我们既要看到,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也要看到,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发展空间广阔,投资潜力巨大。当务之急,需要大力提振市场信心,为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

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投资是连接供给与需求两端的关键变量,对经济发展起着重要支撑作用。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要通过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加快实施“十四五”重大工程,加强区域间基础设施联通。

对甘肃来说,强化有效投资,无疑是推动经济实现整体好转的关键举措之一。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是当前宏观政策发力重点,既有利于扩大当前需求、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又有利于优化供给结构、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方面,要发挥好政府投资撬动作用:通过政府投资引导带动全社会投资,加大对基础设施、工业制造、民生保障等重大项目投入,鼓励和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建设。另一方面,更要用好用足政策,激发民间投资活力:重视招商引资,把好的项目招进来、引进来;助力本地民营经济,让好的企业生出来、长起来。

疫情反复、终端需求不振等多重因素影响下,民间投资意愿被抑制是客观现实。要充分调动社会投资积极性,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是一篇必须做好的大文章。市场的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需要营造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尊重激励干事创业的社会环境。

利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功能,也是加大投资力度的重要途径。随着我国资本市场制度供给不断完善,在股债市场发行、多层次市场建设、私募股权融资等方面,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断提升。甘肃要积极推动上市公司数量稳步增加、质量不断提升,着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用足用好债务融资工具,开展项目建设、产业培育和资本运营。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特别强调,要全面落实领导包抓项目制度。重大项目建设,既是发展的“定心丸”,也是发展的“牛鼻子”。对各级领导干部来说,抓好经济的关键就是要抓好项目,扩大投资的有效性也一定要落位于优质项目,避免沦为“大水漫灌”。期待领导包抓项目制度,能够在全省范围内,掀起领导包抓项目的竞争比拼。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做好2023年经济工作,说到底是要真抓实干、务求实效。我们坚信,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强化有效投资的决策部署,必将为甘肃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编辑:罗明甜
责任编辑:赵博民、刘英
来源
|
新甘肃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