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风】培育市场主体 赋能经济发展——论学习贯彻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三)

狄宣亚

12月29日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以培育市场主体为经济发展赋能,对国有企业要念好“优”字诀,对民营企业要念好“敢”字诀,对复工复产要念好“快”字诀,为培育支持保障市场主体的有力发展,有针对性地开出了良方、给出了良策。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是社会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在新发展阶段,市场主体的生产能力、服务能力、创新能力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主导力量。因此,培育市场主体就是为社会经济蓄足生产发展的动力,对提升经济内生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只有培育好、发展好、规范好各类市场主体,才能为产业升级、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提供有力支撑,才能为下一阶段的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最坚实的后盾,才能为全面复工复产打开新局面。

培育市场主体,要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引领性和示范性作用。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力军,在稳定经济大盘中发挥着“稳定器”“压舱石”作用,要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龙头带动作用,激发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争先创优、努力产优,以关键“一子”带出满盘生机。要持续不断增强国有企业活力,深化国有企业内部改革,完善与市场规则相适应的现代企业治理体系,以扎扎实实的科技创新,增强国有企业的硬实力和竞争力,用高品质产品引领产业发展,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培育市场主体,要充分激活民营企业活力。广大民营企业是市场经济活动的主体,全面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既是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当前稳增长、稳预期、稳信心的必然选择。要以“放管服”为切入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技术、投资、人才、市场、土地等优势创新要素资源,不断完善对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服务模式和服务链条,针对不同规模、不同产业类型、不同发展环境的企业,做到精准施策、精准问诊、精准帮扶,切实推动民营企业提质增量、转型升级。创新力是民营企业发展的动力,竞争力是民营企业生存的基础,影响力是民营企业壮大的关键,要不断深化结构性改革,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要积极营造尊重和鼓励企业家创新创业的社会环境,更好地激发、保护、弘扬企业家精神,为产业升级积蓄持续动能。

培育市场主体,要扎实推进复工复产。复工复产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物流保障等多方面,需要精准施策、协调配合,打好组合拳,有针对性地实施财政贴息、融资支持、就业扶持等措施,落实就业优先政策,适时进行房租减免、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要让政策跑在市场前面,及时把各项惠企利民政策落实到位,增强企业推进复工复产的信心和底气。

在新的一年即将到来之际,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对经济运行形势进行综合研判,对2023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为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坚持以培育市场主体为重心,把市场主体作为各种政策措施的发力点,紧盯市场主体精准施策,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力以赴确保经济运行平稳有序、快速发展,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新的优异答卷。

编辑:郝嘉
责任编辑:赵博民、刘英
来源
|
新甘肃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