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风】释放消费潜力 赋能经济发展——论学习贯彻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五)

李记

砥砺奋进开新局,凝心聚力再出发。2022年12月29日,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要以释放消费潜力为我省经济发展赋能。这是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关键所在。

消费是经济增长的持久动力。经济发展的实践充分说明,经济稳不稳、行不行,很大程度是看消费热不热、旺不旺。扩大内需,释放消费潜力,已成为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引擎,对经济具有持久拉动力。我们要看到疫情暴发以来,积压的消费需求,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的位置,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基点,着力稳住消费基本盘,多举措实现消费持续性增长激发更多内生动力。

消费扩容提质升级,充分释放消费潜力,是当务之急。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我国消费市场潜力大、韧性强的特点仍在,消费市场总体恢复发展的态势未来可期。推动消费扩容提质升级,综合施策充分释放消费潜力,就是要围绕创新供给,积极用好政策工具,在持续巩固传统消费的同时创新消费场景、积极发展新兴消费,在着力提升城市消费的同时持续扩大乡村消费,在促进实物消费升级的同时同步优化服务消费供给,力争把更多的消费潜力激发出来、释放出来。

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不断提升消费能力,是关键中的关键。“国之称富者,在乎丰民。”收入和就业是消费的基础,是居民消费信心恢复的前提。大家的腰包鼓了,消费才有信心和动力。受疫情等因素的影响,一些居民一段时间以来收入增长放缓、预期下降,存在着不敢消费、不便消费、不愿消费的现象。所以,要积极创设条件稳定居民就业和收入预期,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在保持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的前提下,持续深入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不断提升各个群体的消费能力,不断增强内需发展后劲。

发挥重点地区带动作用,着力增强消费动力,是示范引领。对一个城市而言,商业消费空间是城市文化、经济、活力的载体,也是提升居民幸福感的重要支撑。发挥重点地区的引领带动作用,不断增强不同地区的消费动力,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善于发现消费者的真实需求和潜在需求,用市场化办法、改革举措促进消费升级,通过充分调动各地各方面的积极性创造性,让消费促进经济发展的动能更加强劲。

推动文旅消费快速恢复,有效激发消费活力,是重要支撑。文旅消费是扩大内需的重要内容,也是激发消费活力的重要方向。从各大出游平台发布的数据看,近期文旅市场明显升温,大众文旅消费需求正在加速释放。甘肃各地都有自己得天独厚的文旅资源,在文旅行业不仅成为人们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消费市场提质增效重要支撑的现在,让文旅消费在政策措施激励、产品服务不断优化的促进下加速恢复——把文旅市场企稳回升作为扩内需、稳增长的重要抓手,不管是从当下看,还是从长远看,都有着促进经济运行实现整体好转的独特价值。

2023年经济工作大政方针已定,我们使命在肩、责任重大。只要我们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的航向,从多个维度着手促进消费扩容提质,不断释放消费潜力,就能有效提振市场信心,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确保全省经济在新的一年实现高质量发展。

编辑:祁晴
责任编辑:赵博民、刘英
来源
|
新甘肃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