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风】优化营商环境 赋能经济发展——论学习贯彻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七)

沈彬

2022年12月29日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经济发展赋能,同时把2023年定为“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引导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真正同投资者和企业家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加快打造更有吸引力、更具竞争力、更加富有活力的营商环境。这一要求,必然对于推动甘肃经济向好向稳,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优化营商环境,是促进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优质的营商环境就像一个强大的磁场,有利于吸引发展要素,加速资本聚集、人才汇聚、项目流入,也有利于激活市场主体、激发市场活力、提振市场信心。所以说,营商环境的好坏,直接决定了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发展的质量和速度。区域之间的竞争,在某种程度上就是营商环境的竞争。

为优化营商环境,近年来甘肃持续推动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要素环境优化完善,针对企业从开办到经营全过程开展服务,营造重商亲商利商氛围,提振市场主体投资和发展信心。取得很大成效。2021年全省取消调整下放行政审批事项91项,其中取消64项、调整14项、下放13项;省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超过90%,80%以上的事项实现全程网办;2022年,我省先后出台《关于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若干措施》《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等制度性文件,不断健全完善营商环境政策体系和具体细则。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落实之年,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的任务,必须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突出位置,全力“攻坚突破”,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优良的营商环境,推动经济发展质和量的同步提升,加快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优化营商环境,就要多听听企业家们的声音,看看中小微企业的态度,要有更多的“用户评价导向”意识。须明白,优化营商环境如推车上山,不容歇一歇、等一等,更需咬一咬牙、聚一聚力。

一些地方营商环境调查显示,企业满意率较高。满意度高自然是成绩,但目光不能集中在满意率上,而是要集中在剩下的“不满意”。这些“不满意”真正代表了营商环境有待提升的地方,是企业、商户真正的痛点、难点,也是地方招商引资、经济发展的阻点、爆点。优化营商环境要“攻坚”,要“突破”,就要把目光盯紧这些“不满意”,这些地方就是优化营商环境的抓手。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这次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引导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真正同投资者和企业家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这就要求优化营商环境的措施和投资者、企业家能走得更近、贴得更牢、做得更周到。走在企业的日常经营场景点,以换位思考,找出优化营商环境的突破点、改进点,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取得突破,加大营商环境制度集成创新改革,从而打造“企业更满意”的政策环境。

营商环境是企业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好的关键。营商环境的优化,要攻坚、要突破、要聚焦那些“不满意”,就不能只是和风细雨,而是得大刀阔斧,雷厉风行。提升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只能优中取优,好上加好。

2023年来临了,开年即是冲刺,需要所有人拿出百倍的精神,找出突破点,去攻坚克难,打造属于甘肃的优质营商环境。

编辑:何征
责任编辑:赵博民、刘英
来源
|
新甘肃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