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话友谊】武田英一:一段传承40年的情谊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梓懿 万及敏

“浏览了摄影展,我很震撼也很感动,展览记录了甘肃省和日本秋田县持续了40年的交流,这是一段充满情谊的历史。”日本秋田县在甘友好人士、兰州大学日本籍外教武田英一在看完这场甘肃省国际友城工作40周年图片展后动情地说。

1月4日,甘肃省国际友城工作40周年图片展在甘肃省博物馆开展。1982年8月5日,甘肃省与日本秋田县缔结了我省第一对国际友好城市,甘肃缔结国际友好城市的序幕由此拉开。来自日本秋田县武田英一作为本次展览开幕仪式的嘉宾之一,对展出的图片充满了回忆与感触。

提及甘肃,早在武田英一来到这片土地之前就已经非常熟悉。

年幼之时,他就在父亲的口中听说过甘肃的故事——他的父亲是日本秋田县林业育成协会会长,过去20年在甘肃省实施中日绿化项目,曾26次到访甘肃,在我省植树造林400多公顷。从小到大,“甘肃”这个词语就在他的生活中频繁出现。

在父亲从事中日友好合作事业的影响下,2018年武田英一从秋田来到兰州,继续传承秋田与甘肃的友好事业,目前在兰州大学日语系担任日语教师已经4年之久。

“来到甘肃之后,才真正体会到了这片城市的魅力。”武田英一说,甘肃占据了丝绸之路的很大一部分,汇聚了东西方文化交流的结晶,也拥有独特的风土人情,这里独特的自然风光和人文环境让他常常感叹不已。

除了风土人情,甘肃的美食也让武田英一印象深刻。兰州牛肉面等陇原特有的风味美食很惊艳他的味蕾,但他最喜欢的还是冬天的冬果梨,冬天的冬果梨清爽可口,最对他的胃口。

“最大的魅力还是我认识的甘肃人。在日本秋田县和甘肃兰州市的交流中,我结识了很多甘肃朋友,这些人对我来说是甘肃省最大的魅力,也是印象深刻的部分。”武田英一说,因为甘肃与日本秋田县缔结了国际友好城市,才使得两地的交流愈发频繁和密切,自己作为一名外籍教师,也将致力于两地友好城市的发展,希望甘肃与日本秋田县能够友谊长存。

编辑:罗明甜
责任编辑:赵博民、刘英
来源
|
新甘肃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