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风·两会特别策划】举非常之力 图发展至远

陈国宁

一年之计在于春。2023年新春将至,甘肃省两会召开在即,正是新一年谋篇布局、展卷疾书的时机。

甘肃题如何破?甘肃卷如何答?不久前召开的全省强工业行动推进大会上,省委书记胡昌升已经点了题,即“四个非常”——立非常之志、谋非常之策、举非常之力、用非常之招。这既是强工业的硬招、关键招,也是促发展的实招、管用招。

答好卷,要先审清题。放眼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机遇和挑战并存;回看国内,我国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立足省情,甘肃是一个发展潜力和困难都比较突出、优势和劣势都比较明显的省份。

逢非常之时,宜用非常之力。举非常之力,方见非常之效。

举非常之力,就要稳扎稳打夯实力。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而工业是实体经济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富民兴陇最为关键的产业支撑。作为西北地区最早形成工业基础的老工业基地,甘肃曾创造诸多“共和国第一”,部分领域一度有过领先占优的“高光时刻”。在今天,甘肃重塑优势、再展雄风,必然要抓住“强工业”这一后发赶超的着力点、跳起摸高的支撑点,在新赛道上接续角逐、驰而不息。

举非常之力,就要埋头苦干挖潜力。发展不足,也意味着上升空间有余。除了厚实的工业底子,甘肃在区位、资源、文化等方面都是一座“富矿”。打铁还需自身硬,面对新发展阶段,甘肃亟需扑下身子、迈开步子,既能正视自身已有的优势,也能直面发展中的不足,巩固用好长板,补齐强化短板,打出赋能、挖潜、提质、增效的组合拳,以务实管用的举措争创发展实效。

举非常之力,就要千方百计强引力。今天的甘肃,比任何时候都渴望人才、需要人才。只要在招才引智上下大力气,统筹推进各领域人才队伍建设,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健全人才服务保障体系,以灵活的政策吸引人才,以良好的环境留住人才,以宽松的氛围使用人才,甘肃这棵梧桐树必然引得凤凰来栖。除了汇聚人才引力,还需通过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全方位构建一流营商环境,让甘肃成为投资兴业的沃土。

举非常之力,就要全省上下聚合力。急难险重显勇毅,甘肃人是有拼劲的。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全过程,在加强生态保护的紧要处,在疫情防控的各阶段,甘肃不负使命、举全省之力交出了合格答卷。成绩鼓舞人心,未来更具期待。只要2500万陇原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发扬“人一我十”的甘肃精神,勠力同心,接续奋斗,就能在应对挑战中开创发展新局,齐心协力推动甘肃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合力而举,再重的担子总能扛起;全力以赴,再远的目标总能抵达。时代长风吹度,在崭新的起点上,甘肃人豪情满怀、动力澎湃,正奋笔描绘“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锦绣画卷。

编辑:李婷婷
责任编辑:赵博民、刘英
来源
|
新甘肃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