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风·两会特别策划】用非常之招 破解发展之难

李茂恒

加快发展,是甘肃的必答题,也是一道思考题。站在新起点新征程上的甘肃,对于发展的渴望如此迫切。加力奋进的“关键招”是什么,跳起摸高的着力点在哪里?如何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以“非常之招”,才能破解发展难题,这是时代的回答,也是理性的判断。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甘肃在生态屏障、能源基地、战略通道、开放枢纽的功能定位和资源禀赋、科教人才、工业基础、地理区位的组合优势,也必须深刻认识到甘肃正在爬坡过坎、负重前行,看到甘肃发展的短板与弱项、困难与阻力,以非常之招,在战略上布好局、在关键处落好子,精准施策、科学规划、务实苦干,破解发展难题,实现追赶进位。

以改革开放之招,破解体制机制难题,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改革的办法抓发展、用市场的手段激活力,勇于在思维上“破冰”,敢于在体制上“破题”,善于在堵点难点上“破局”。激发和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打造更具活力、更有效率的体制机制。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用足用好“一带一路”建设最大机遇,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为甘肃现代化建设拓展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以高水平开放助推高质量发展。

用精准有效之招,优化产业布局,全力做大产业总量。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思路,以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为契机,下大力气挖掘传统产业优势,着力解决产业基础领域瓶颈,促进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要以《甘肃省强工业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5年)》为契机,围绕做大总量,打造石油化工、有色冶金、生物医药等7个千亿级规模产业集群及兰州新区、兰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张掖经济技术开发区等13个百亿级园区,以中心带动、多极突破的发展格局,不断提升产业发展层次和水平,持续提升高质量发展的水平。

以科技创新之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提升优势产业竞争力。依靠科技创新催生发展新动能、塑造发展新优势。以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为目标,重塑传统产业向绿向新发展。以技术、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稳步推进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三化”改造工作;要以科创为引领,重塑传统产业新优势,加快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信息技术融合创新应用在传统工业中,推动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产业不断提质增效;要加快实施省属企业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促进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发展、率先突破,形成更具竞争力的发展格局。

用务实苦干之招,优化营商环境,厚植发展土壤。我们要发扬“人一我十,人十我百”的甘肃精神,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力削减审批事项,精简资质许可认定,为市场主体松绑减负;大力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持续放宽市场准入,使投资贸易更加宽松便利;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工作扎实推进,优化监管执法模式,使市场竞争更加公平有序;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 使办事创业更加便捷高效。同时实施人才强省战略,不拘一格选才,加大力度育才,多措并举引才,放手大胆用才,为各类人才提供干事创业的舞台。

路虽远,行则必至。目前我省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追求跨越的热情干劲正足,只要我们出真招,用实招,招招到位,就一定能够创造甘肃更加美好的明天。

编辑:王裕霞
责任编辑:赵博民、刘英
来源
|
新甘肃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