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信:养牛致富 振兴路上“犇”起来

在崇信县黄寨镇黄土寺村有这样一位养牛达人,他凭着一股韧劲,把自己的养牛事业不断发展壮大,在自己致富的同时还带动周边群众共同走上了致富路,他就是黄寨镇黄土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产业致富带头人哈红伟。

今年45岁哈红伟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十几年前他开过个体诊所,在江苏打过工,后来发现没有技术到哪都是干苦力活,每年赚到的钱只能维持日常开销,好强的他很不甘心,于是他收拾行囊返回了老家,重新规划自己的人生道路,在乡村振兴战略机遇的背景下,在政策的支持下,他回乡创业,改造窑洞12孔,开始了他的窑洞养牛之路,经过3年时间的摸索,成功蹚出一条“牛路子”,不仅实现了他的人生价值,更成为村里创业的示范典型。

哈红伟说:“黄寨镇有养牛传统,产业基础好,奖补政策好。在镇党委,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为我村争取省级配套资金50万元,完善牛场基础设施,购买红牛21头用于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每年分红3万元,同时县级每年奖补3万元,帮助我扩大养殖规模,现存栏43头,带动本村养殖红牛150余头,年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

近日记者走进哈红伟的牛场,远远地就能听到“哞哞”的牛叫声。哈红伟正忙着给牛添加饲草料。哈红伟告诉记者,每天早上起床后,第一个吃上早饭的不是他和家人,而是那些让他增收致富的牛,经过他的精心饲喂,一排排红牛皮毛光滑,膘肥体壮。他也从当初的36头牛发展到如今的59头,每年可出栏十多头,2021年出栏了21头,收入了27万多元,随着养牛效益的越来越好,他也尝到了养牛的甜头,也更加坚定了哈红伟发展的信心,村民们也纷纷来取经,他一点也不吝啬并耐心给予指导。

“在哈红伟的带领下,我开始养牛,一年政策也好,红牛补着1000元,一年下来能出栏四五头牛,收入5万多块钱,陈吉林告诉记者。”

哈红伟的成功,不仅圆了他个人的致富梦,更重要的是他为村里的群众起了很好的示范作用。乡村振兴不是一句口号,而是撸起袖子实实在在干出来的。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党员干部需要以“干”字当头,充分调动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大力激发内生动力,乡村才会迎来真真切切的改变。(戴鹏飞 徐炜场)

编辑:杨延琴
责任编辑:冯乐凯、董少斌
来源
|
崇信县融媒体中心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