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桥梁”为乡村振兴添动力

闫 翔

农村发展,离不开党建引领。2021年,甘肃农业大学成立“农村党建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开展校地合作,在乡镇搭建起“农村党建研究基地”,构建了“校地共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发展”的高校、地方党组织联动机制,通过基层党组织建设联动实现协作共赢,为助力乡村振兴搭起了“党建桥梁”。

“党建桥梁”连接起理论与实践。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坚持以科学理论引领、用科学理论武装,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永葆先进性纯洁性的根本保证,也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回顾党的奋斗历程,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甘肃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地方乡镇建立“农村党建研究基地”,就是通过打造理论武装工作的载体平台,积极做好党的创新理论基层宣讲工作,进而形成党的理论宣讲进基层、地方实践成果进高校的良性互动。

“党建桥梁”对接起人才与乡村振兴。人才是第一资源。乡村振兴必须要有人才支撑,需要有一大批具有家国情怀的农业人才,立足“三农”,立志强农,立身富农。近年来,“农村党建研究基地”充分发挥桥梁作用,在老师指导下,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深入乡镇开展乡村振兴的政策宣讲、科技服务、访谈调研、党史学习教育、红色基因传承、“三农”发展研究、生态环境保护、关爱留守儿童、支教帮扶等多种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学生对基层实践有了全新认识,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增强。乡村振兴需要人才,也为人才提供了广阔舞台,通过实践受教育、长才干,很多大学生立志强农兴农。“党建桥梁”的实践效果,为农业院校人才培养提供了新思路,激发了新动力,同时也有助于解决地方“三农”人才紧缺难题。

“党建桥梁”承接起高校与地方合作。高校不仅具有培养人才的优势,还是科技研发创新的高地。高校与地方密切合作,既是高校提升办学质量的迫切需要,也是推动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之一。同时,地方既为高校输送生源,也提供了科技用武之地。“党建桥梁”架起了高校与地方全面合作并支持乡村振兴的通道,通过党建引领作用,一些学生热心农业事业,热衷于到农业院校学习。“农村党建研究基地”平台,有效将高校与地方连接在一起,形成了人才培养的新模式,较好解决了“学什么”“为谁学”“怎么学”和“干什么”“为谁干”“怎么干”的问题。眼下,甘肃农业大学通过发挥自身学科优势,不仅在种植、养殖方面为地方提供专业技术保障,还在经济、管理等方面发挥人文社科力量,为校地合作共建提供了智力支撑。

“党建桥梁”搭接起科技与产业发展。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科技支撑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地方基层党组织高度重视科技力量,引领扶持当地产业带头人依靠高科技发展壮大特色产业,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走专业化、规模化、现代化发展之路。实现高校科技与地方产业高效融合,需要新机制的推动:一是高校突出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考核导向,切实改变唯论文等人才评价方法;二是地方对引进科技采取鼓励措施,把科技应用和转化成效作为考核导向。同时,甘肃农业特色优势明显,但多以传统生产为主,科技含量低、深度开发少、市场范围小,需要有相应的研发科技助力。应创新科技产业融合机制,采取科技入股、特聘科技员、合作研发、技能培训、项目攻关招标等措施,建立灵活高效的运行机制,提高科技在促进产业发展中的贡献率。“农村党建研究基地”为科技工作者和产业建设者做媒,通过牵线搭桥,将促成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

作者为甘肃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农村党建研究中心主任、副教授


编辑:崔银辉
来源
|
甘肃日报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