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伟大的走廊,《河西走廊通史》编纂启动

启动会现场。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苏家英 摄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苏家英)3月11日,《河西走廊通史》编纂启动会在兰州举办,开启书写河西走廊独特历史的新篇章。

《河西走廊通史》总主编、西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田澍介绍,为了揭示河西走廊的历史内涵和文化价值,《河西走廊通史》按照四条主线进行编写,即“大一统”国家安全稳定的主线,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主线,丝绸之路文明互鉴的主线,生态环境保护的主线。鉴于河西走廊丰富的历史内容,《河西走廊通史》拟由先秦卷、秦汉卷、魏晋十六国北朝卷、隋唐五代卷、宋夏金元卷、明清卷、民国卷、中华人民共和国卷等八卷构成,计划于2025年出版发行。同时,为了便于大众阅读,还将编写《河西走廊史纲》。

以文史研究见长的西北师范大学,历来有注重地方历史文化研究的传统。20世纪60年代,西北师范大学历史系编纂了《甘肃史稿》,1989年出版《甘肃古代史》《甘肃近现代史》。特别是2021年,以田澍教授为总主编的专家团队编纂出版《兰州通史》,运用大历史观研究方法,对兰州历史文化的特色等作出今天学人的解读,表现出西北师大学人在历史研究中构建“话语体系”的尝试和担当。

《河西走廊通史》的编纂出版,将为甘肃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文化强省提供重要文化资源。

编辑:李婷婷
责任编辑:赵博民、刘英
来源
|
新甘肃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