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机制严格执法 用法治力量守护好河湖安澜水事秩序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3月22日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于晓明)强化水行政执法是发挥法治力量推动水利事业改革的利剑。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今天上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全省水利系统发挥执法利剑作用,依法维护全省水事秩序,用法治力量守护好河湖安澜。

水行政执法作为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有力抓手,是依法实施涉水法律法规的主要途径,是依法实现水行政职能落地的重要方式,也是依法行政乃至依法治水管水的关键环节,水行政执法的能力和水平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涉水法律法规的有效实施和水利改革发展建设成效。近年来,全省水利系统从制定和健全各项制度机制破题,制定七项执法制度,编制完成六项执法流程,并配套制定出台八项执法规范标准,推动水行政执法标准化、规范化运行。

微信图片_20230310155221.jpg

天水市稳步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图片由省水利厅提供

同时,省水利厅全面加强执法检查巡查。坚持常态执法巡查与专项执法巡查一体推进,强化水事案件源头防控、动态治理,从防洪、水资源、河湖、水土保持等各领域开展全覆盖、全过程日常巡查和执法检查,对水事违法行为及时发现及时处置。聚焦河湖、地下水资源等重点领域、重要流域和特定区域,集中执法力量,开展防汛保安、黄河流域地下水超采治理等专项执法行动,强化执法威慑;会同省公安厅、省检察院、省司法厅等司法部门建立水行政与司法联合执法机制和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作配合机制,与省自然资源厅等7部门建立跨部门联合执法机制,组织开展河湖“清四乱”联合执法行动,依法集中整治一批我省黄河流域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四乱”突出问题。

经过多方不懈努力,河畅、水清、岸绿的局面进一步形成,全省河湖面貌发生整体性重塑,河湖生态进入由乱到治走向由治及兴的新阶段。

编辑:王裕霞
责任编辑:赵博民、刘英
来源
|
新甘肃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