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奋斗,书写绚丽青春——记2022年“最美大学生”、西北师范大学学生赵德煜


2022年度“最美大学生”赵德煜。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吴涵

“Recently a song called Lonely Warrior has become very popular。(最近一首名叫《孤勇者》的歌很受欢迎。)”在“21世纪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的颁奖典礼上,一位“00后”的帅小伙发表了题为《穿越绝境,依旧热爱生活(Seeing the world as it is and loving it)》的演讲。这个在聚光灯前用中英双语侃侃而谈的青年是西北师范大学2020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学生赵德煜。

2022年,赵德煜参加江苏广电未来金话筒全国主持人大赛大学组(双语播音方向)比赛。

赵德煜演讲的题目正是自己青春之路的生动写照。与别人不同的是,赵德煜的求学之路走得异常艰辛。

“我的青春是跌宕的。”赵德煜这样形容自己的少年时光。2016年,刚满16岁的赵德煜在高中的校园里用功读书、主持节目、演讲辩论……

正是恣意青春的年纪,赵德煜憧憬着美好未来。然而,命运却跟他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

“在主持完学校的典礼后,我发现左腿有点肿。” 赵德煜讲述自己患病的经历,“左腿疼得厉害,肿起来的地方有拳头那么大。”

痛得难以入睡的他连夜前往医院就诊。检查结果显示,赵德煜罹患左胫骨近端软骨母细胞型骨肉瘤。

“骨癌!”检查结果让赵德煜的父母眼前一黑,他们难以接受前些天还活蹦乱跳的孩子却罹患骨癌。不敢告诉赵德煜病情的真相,赵德煜的父母把他带到北京接受治疗。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赵德煜度过了两年的时光。长期的化疗带给他的是脱发、食欲不振……

“曾经的梦想早已不复存在,那段日子我一直非常消沉,直到一次手术前,父母用轮椅推着我去了玉渊潭公园。”春日的玉渊潭公园鸟语花香,欢快玩耍的孩子、演奏乐器的老人、划船的游客无一不刺激着赵德煜的神经。“我那时觉得,全世界的痛苦都压在我一个人的身上,这一点也不公平!”

生命就要这么结束了吗?余下的日子就要这么浑浑噩噩地过下去吗?

“不!我还年轻,我要好好感受这个世界,我还有许多事情没有做,还有梦想没有实现!”年少的赵德煜在心中默默为自己打气。可是重新打起精神的赵德煜并没有得到命运的垂怜,接下来的日子,化疗的副作用越来越大,他也变得更加虚弱。

逐渐,赵德煜在学习英语中找到了精神的愉悦和归宿。化疗的日子虽痛苦,但每日的阅读和学习能让他短暂忘记病痛。狭小的病床上,书籍是他治病的良药。也是在那张病床上,他坚定了自己学习播音与主持艺术的梦想。

赵德煜病时在医院病床上学习。

经过21次化疗和3次手术后,赵德煜得以重返高中校园。在新的学校再一次站上舞台,拿起他熟悉的话筒,主持学校的典礼。仿佛一切都在欢迎重获新生的他回到学校。

不知是命运的推波助澜还是病魔恶意的玩笑,仅仅9个月后,赵德煜在下楼梯时不小心摔了一跤,这让本就患病的左腿雪上加霜。在听完医生的分析后,还不满18岁的赵德煜冷静地做出了一个不得已的决定——截肢。

“这是最后一场战斗,我想再糟也糟不过现在了。” 与病魔抗争,这是个艰难又心酸的话题。乐观之下,疼痛侵袭着肉体,微笑之下,是强忍的泪水。

18岁生日那天,赵德煜装上了未来将与他形影不离的义肢。这份特殊的成人礼,给了赵德煜开拓新旅程的自信。从此以后,装上义肢的他,仿佛一名“刀锋战士”,从病床走向了舞台。

赵德煜在摄影。

多年与病魔的顽强战斗,赵德煜获得了胜利。2020年,他进入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学习,跟随着兴趣及专业引领,他在演讲朗诵比赛、主持大赛、亚运英语之星比赛、跨文化能力大赛、创新创业类大赛中大显身手,捧回多项省级、国家级荣誉。

在参加比赛以外,赵德煜还受邀参加第27届中国日报“21世纪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闭幕式颁奖典礼以及第28届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开幕启动仪式,并作为演讲嘉宾发表演讲。

世界以痛吻我,我报之以歌。赵德煜在学校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面对疫情,他毫不犹豫加入西北师范大学防疫应急志愿服务队。测温扫码、维护秩序……从清晨到深夜,他坚守在抗疫一线。尽管义肢和汗水的摩擦给他带来了不适,他也从未诉苦,默默干好自己的事情。“淋过雨的孩子总想着为别人撑一把伞。”赵德煜说。

赵德煜在学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从病床走向舞台,赵德煜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承受着特殊的压力,但他依然乐观,用自己的笑容和经历激励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谁说站在光里的才是英雄。”这是赵德煜最喜欢的一首歌《孤勇者》里的一句歌词,既表达了他的心声,也带给他鼓励和力量。

近日,赵德煜被中央宣传部、教育部评为2022年“最美大学生”,是全国10名获此殊荣的大学生之一。面对荣誉,他深知,要继续勇敢前行、执着奋斗,让青春更加绚丽……

(本文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何征
责任编辑:赵博民、刘英
来源
|
新甘肃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