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季“开门红” 全年迎主动——一季度甘肃农垦医药产业生产经营实现双提升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洪文泉

提起甘肃农垦集团,首先让人联想到的是遍布全省各地的国有农场和大规模的现代化农业产业。令人惊喜的是,今年首季,就在各大农场的种苗蓄势待发的时候,这家“农”字号龙头企业的医药产业抢先传来喜讯。

普安康药业的车间里,工人正在选拣原料药。

今年一季度,甘肃农垦集团深入贯彻落实“三抓三促”行动,所属医药企业聚焦生物医药特色产业,紧盯创新研发项目推进市场开拓,实现首季“开门红”,为我省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4月26日中午,在位于兰州新区的甘肃普安康药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作人员正坐在流水线前选拣原料药,包装完毕的药材箱整齐地码放在出库口。

作为甘肃农垦旗下的品牌药企,普安康药业是全国为数不多生产和销售特药系列产品的一家现代化综合性食药企业。

普安康药业辐照车间正在作业。

“这几年,企业聚焦主责主业,由内而外下功夫。”普安康药业副总经理李胜昔介绍,通过内部强化管理、整合资源、科技创新,外部主动出击,联系老客户,开拓新市场,依托“一带一路”,将产品远销中西亚、中东地区和欧洲市场。

工作人员正在分装风味御米油系列产品。

“科技是医药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普安康药业副总经理白玉德说,从去年开始,企业持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优化工艺、提升产能,日加工量较前几年翻了一番,产品收率上升10个百分点以上。

今年开年,企业选派专人进行大量市场调研,为企业产品找准市场定位,选择优质商家洽谈特约经销,风味御米油等主产品销量同比去年提升60%,辐照业务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拓展开发服务民用市场。

药品库内,工作人员正在装运药品。

一季度,普安康药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超1亿元,同比增长63.50%,实现利润总额4481.15万元,为全年发展强劲开局。

距离普安康药业一条街道之外的甘肃农垦药物碱厂有限公司,是去年整体搬迁至兰州新区的特药企业。

办公区外的空地上,工人们正忙碌着进行厂区绿化;生产区的实验室里,科研人员正在对药品进行抽样检测。

药物碱厂实验室里,科研人员正在进行抽样检测。

连续多年持续引进科技人才,去年全年科技研发投入占公司营收的7.5%,作为一家肩负国家特药生产加工的企业,药物碱厂将企业自身的“科技值”拉满。

“今年开年,我们根据公司制定的目标细化任务,依托科技研发驱动产业发展,新工艺、新项目填补了多项行业空白,为全省乃至全国特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药物碱厂副总经理王海军介绍,目前,企业资产规模从建厂时的4000万元增长到9亿多元,年产值达2亿多元。

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日常设备巡检。

依靠独有的特药资源,药物碱厂分别与中科院、兰州大学共建联合实验室,加强科研人才交流,与国内头部医药开发企业共同进行新产品的研发。2022年,企业被评为“甘肃省科技创新型企业”,生产技术部荣获全省“工人先锋号”称号。

今年首季度,企业通过主动对接,新增医药中间体和原料药客户3家,成功迈进国内前三强制剂企业客户供应商门槛,实现销售新突破,完成主营产品生产年度计划的55%,为顺利实现全年生产经营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好产品离不开好销售,成立于1991年的农垦药材公司,是国家指定的特药调拨销售单位,主要从事中药材销售、药品批发、第一类医疗器械销售等业务。

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压力容器巡检。

今年,公司聚焦特药安全调拨、中药材和药品市场开拓,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合规管理和风险防控,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2亿元,同比增长103.62%,实现利润总额612.04万元,同比增长51.02%。

“争得开门红,更要定好长远发展目标。”甘肃农垦医药药材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焦多礼说,公司将以“三抓三促”行动为契机,持续提升综合管理水平,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各项重点任务。

目前,甘肃农垦集团已形成特药种植、研发、加工、调拨销售的全产业链。集团将进一步发挥科技创新对资源优势、产业优势的催化作用,实施技术改造、体系创新、仓储升级项目,加快原料药和制剂产品的研发进程,努力创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为全省生物制药产业绿色创新、引领突破发展贡献农垦力量。(文中图片均由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洪文泉 摄)

编辑:石静瑜
责任编辑:赵博民、刘英
来源
|
新甘肃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