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马”花絮】“兰马”志愿者:赛场上靓丽的风景线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李永萍

“东南西北一起跑,万马奔腾新征程。”时隔3年,兰州马拉松再度启程。

6月11日上午7时30分,2023兰州马拉松在兰州奥体中心鸣枪开赛,4万名跑友齐聚于此,在加油声和呐喊声中,带着满腔激情冲出起点。他们在赛道上驰骋竞速,用运动点燃健康活力,用奔跑拥抱这座城市。

在这场激情奔跑盛会的背后,除了怀揣着运动梦想的跑者,还有一群默默奉献和服务的“可爱的人”,他们坚守岗位、无私奉献,在赛前赛后默默地为“兰马”增光发热。

凌晨四五点,正是全城安睡的时候,志愿者们已在夜色中集结出发,在晨光熹微时到达服务点位,开始了紧张有序的志愿服务工作。


红十字应急救护志愿者为参赛选手提供服务。

随处可见的志愿者身影成为了“兰马”赛事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地铁站内,他们耐心引导站内乘客和参赛选手,为大家提供咨询指引服务;在赛事补给岗上,他们负责物资保障及供给工作,为选手提供运动功能饮料和饮用水;在医疗服务岗上,他们备足了医疗物资,作好时刻为选手服务的准备;在马拉松赛道沿线,也一直能听到志愿者们为选手加油助威……

大学生是志愿服务的重要力量,兰州城市学院此次共有1320学生参与志愿服务。来自兰州城市学院学前教育专业的大二学生张蕊是一名啦啦队志愿者,她和同学们负责在折返点为参赛选手助力加油。

“凌晨四点,我们从学校集合坐车,五点多到达现场后就开始排练和演出,当看到参赛选手奔跑过来时,我和同学们内心都十分激动。每轮表演结束后,我们都会去赛道边为运动员摇旗呐喊。”张蕊说,这是她第一次参加马拉松志愿服务,很幸运成为志愿者中的一员,祝愿“兰马”越来越好,也希望更多人将马拉松精神传承下去。

赛场上的红十字救护员。

为了让马拉松志愿者提高救护知识,更好地为参赛者提供优质保障服务,兰州市红十字会组织七里河区、榆中县等7个县区志愿者开展专项培训,通过有效培训自救互救知识、心肺复苏理论与操作、创伤救护技能等内容,5000余名志愿者成为“生命守护者”。

“在赛事中,我们要确保运动现场每一个角落都有人会施救、能施救、及时施救,最大限度确保运动员、志愿者以及观众的生命健康和安全。”兰州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胡靖国说。

为助力“兰马”圆满举办,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全市退役军人系统发动“兰州蓝”护卫者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多次开展护航“兰马”行动,在一个多月时间,退役军人志愿者奋战在奥体中心场馆内外环境整治、黄河两岸卫生清扫等一系列行动中。比赛当天,分组检录、秩序维护等场所都有退役军人志愿者的身影。截至目前,已有1000多人次退役军人志愿者助力本届“兰马”。

一场马拉松赛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各项保障人员的完美配合。志愿者各司其职、耐心服务,给参赛运动员们带来了最贴心的呵护,他们是赛场上的美丽风景,也体现了这座城市的友好和热情。

“兰马”赛场上的志愿者们。

志愿者为参赛选手提供食物和饮品补给。

退役军人志愿者参与“兰马”志愿服务。

编辑:祁晴
责任编辑:赵博民、刘英
来源
|
新甘肃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