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煤炭行业安全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窑街煤电集团承办“冲击地压与岩石动力学前沿技术与实践”学术研讨会侧记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李明娟

7月16日,由窑街煤电集团公司承办的2023年“冲击地压与岩石动力学前沿技术与实践”学术研讨会暨《煤炭学报》“冲击地压与岩石动力学”专题发布会在兰州召开。来自全国各地多位专家学者共赴盛会,共享冲击地压与岩石动力学方面取得的最新科研成果,促进我国深部冲击地压防控与岩石动力学方面新理论、新技术的展示与交流。

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深部开采岩石动力学基础科学理论和深部开采冲击地压防控理论技术与关键技术探讨,旨在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工作重要讲话,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防范遏制煤矿冲击地压事故的通知》要求。

中国矿业大学窦林名教授说,目前全国大多数老矿井已进入深部开采,冲击地压灾害日趋严峻。加强防冲管理,不断提升防冲业务素质,持续改进各项防冲措施,及时解决防冲急难愁盼问题,坚决遏制冲击地压事件、事故发生已是煤炭行业重要安全预防课题。

据了解,我省窑煤集团所属海石湾煤矿、三矿、金河煤矿等矿井开采面临大埋深(最深已达900米)、构造复杂、开采强度大、冲击地压与瓦斯(二氧化碳)、水、火等多种灾害叠加耦合等特点,冲击地压风险高且极具代表性。

2016年以来,窑煤集团与中国矿业大学冲击地压团队合作,系统开展矿区冲击地压机理、预测预警与防控关键技术科技攻关。先后在三对矿井建立了防治冲击地压专门机构,提出了“急倾斜特厚煤层水平分段开采夹持型冲击理论”“近水平俯冲理论”,形成了冲击地压“预测预报、监测预警、防范治理、效果检验、安全防护”五位一体综合治理体系,至今没有发生过冲击地压事故,防治效果明显。

窑煤集团海石湾煤矿地测副总张玉生介绍,目前海石湾煤矿冲击矿压风险智能判识与多参量监测预警云平台已投入使用,有效提高了冲击地压预警准确率和实现监防互馈。

窑煤集团金河煤矿总工程师张世范告诉记者,2023年金河煤矿采购并投入使用了由中煤科工集团重庆研究院研制的ZYWL-4000Y煤矿用履带式全液压自动钻机,随着这款新型“利器”应用于井下防冲卸压钻孔施工,标志着金河煤矿智能化矿山建设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三矿建成了以智慧矿山综合管理平台为核心的监测监控一体化集控体系,通过分析研究揭示了急倾斜及近直立特厚煤层分段开采覆岩运动规律、应力演化规律,实现了急倾斜及近直立特厚煤层开采冲击地压的有效防治。”窑煤集团三矿主任工程师宁浩介绍。

窑街煤电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许继宗表示,窑煤集团将以本次会议为新的起点,在总结提炼、用好用活现有冲击地压防治技术的同时,按照各位专家、领导的指导意见,更深层次、更宽维度、更广渠道拓展冲击地压防治技术及具体实践,为煤炭行业安全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编辑:高含
责任编辑:李兆洲
频道总监:欧阳文全
来源
|
甘肃经济日报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