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袤农田绘“丰”景——甘肃农垦集团夏收夏管一线掠影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燕茹 通讯员 宋燕

盛夏时节,从祁连山下到黄河之畔,沃野田畴生机勃然。

在甘肃农垦金昌农场,一台台大型收割机来回忙碌、一辆辆满载着金黄小麦的运粮车不断穿行;

在甘肃农垦亚盛种业集团制种玉米基地,一株株绿油油的玉米长势正旺,去雄除杂工作已接近尾声;

在甘肃农垦亚盛饮马分公司的枸杞种植基地,一粒粒鲜艳欲滴的枸杞挂满枝头,采摘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

在甘肃农垦小宛农场的辣椒田里,一垄垄辣椒蓬勃生长,职工们穿梭其间躬身除草忙;

……

这些正是甘肃农垦集团开足马力忙夏收,抢抓农时做好夏季田间管理,不断强化粮食和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的缩影。

甘肃农垦条山集团种植的早酥梨即将迎来采摘季。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路新华 摄

夏粮是全年粮食生产的头茬,夺取夏粮丰收是确保全年粮食丰收的关键一仗。甘肃农垦集团各企业全力以赴推进夏收生产作业,全力确保夏粮丰收到手,同时精细化做好田间管理工作,多管齐下落实落细各项粮食稳产措施,夯实全年粮食安全底线。

为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今年以来,甘肃农垦集团优化种植品种选择,细化了土地整理、播种技术、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收获标准、节水灌溉、农资使用等指标,以玉米、马铃薯等为重点,强化种质资源保护利用,打造全省种业龙头企业,增强农垦在全省种业的竞争力、话语权,为粮食稳产增收保驾护航。

小心地给玉米植株顶部雄蕊套上防水纸袋,拍打纸袋收集花粉,再将纸袋中的花粉撒到植株中下部的雌蕊上,最后为授粉雌株套上纸袋并用大头针封牢……在甘肃农垦亚盛种业集团位于景泰、武威、张掖等地的育种基地里,科研人员们专心致志地为玉米自交系选育材料进行人工授粉。

甘肃亚盛种业集团玉米种植基地里,职工正在进行去雄除杂工作。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冉玉婷 摄

以甘肃农垦亚盛种业集团为例,今年分布各省的7个核心育种站共有玉米自交系选育材料15000余份,展示品种190余个,征集品种500余个,承担了甘肃省区域试验、国家及省级联合体试验8个,参与了“德华科企联合体”“云南秋庆联合体”等国家及省级联合体的试验工作。

“把保障粮食安全的责任扛起来,为全省粮食安全大局作出农垦贡献。”作为甘肃最大的现代农业企业集团,甘肃农垦着力提升农业生产的机械化水平,力争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2%,助力粮食减损降耗、颗粒归仓。

甘肃农垦金昌农场收割机正在收割小麦。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张培程 摄

12小时收割小麦150亩!甘肃农垦金昌农场新“上线”的GM100型号收割机表现亮眼。除了效率高之外,收出来的麦粒干净、杂质少,大幅减少了人工劳动,而收割后的麦秆可以直接用于养殖业所需的青贮。据介绍,目前大农机作业已经覆盖金昌农场主栽作物耕种管收全过程。

不仅如此,今年甘肃农垦大力推广了玉米秸秆还田腐熟、土壤改良综合培肥,降低化肥和农药施用量,采取轮作、深耕深松等措施持续保护提升耕地地力。

甘肃农垦张掖农场麦荞轮作“双抢”忙。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杨永伟 摄

伴着机械的轰隆声,甘肃农垦张掖农场的农机手一边抢收小麦,一边对收割后的麦田进行旋耕作业,这是在为即将轮播的荞麦作准备。通过推行“小麦+荞麦+N”轮作模式,提高了农田利用率和综合效益,促进了农业增效增收。

夏收夏管关键期,广袤农田绘“丰”景。

眼下,甘肃农垦亚盛饮马分公司种植近三万亩苜蓿草二茬已经收获。一捆捆打包好的苜蓿草,“躺”在田地里等待运输。今年苜蓿草又获丰收,两茬苜蓿预计单产能达750公斤。

灌溉、拉枝、疏果、套袋……经过一个夏季的精心管护,甘肃农垦条山集团一万亩早酥梨、黄冠梨、玉露香梨即将收获,丰硕的果实缀满枝头迎接采摘季的到来。

甘肃农垦亚盛黄花分公司万亩食葵陆续进入盛花期。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栗亚平 摄

甘肃农垦亚盛黄花分公司万亩食葵也陆续进入盛花期,不计其数的蜜蜂飞舞其间,在采集花粉的同时,也成了免费的“授粉工”。今年,公司积极联系山东、四川等地蜂农,引进优质蜂源,通过蜜蜂采集花蜜和传播花粉,促进葵花的授粉率,为全年食葵取得高产奠定了基础。

守住夏粮好收成,再夺秋粮粒满仓。甘肃农垦集团及各企业正上下一心,全面落实粮食安全责任,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向着稳面积、增产量、提质量的目标笃定前行。

编辑:罗明甜
责任编辑:赵博民、刘英
来源
|
新甘肃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