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县:“小辣椒”种出红火“好日子”

文县—即墨现代农业产业园里火红的辣椒堆成“小山”。(文中图片均由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刘玉玺摄)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煜宇 通讯员 刘玉玺

秋高气爽,位于文县尚德镇尹家坝村的文县—即墨现代农业产业园里,火红的辣椒堆积如山,工作人员紧张有序地忙碌着,经过分拣、漂洗、装袋等程序,将一袋袋“订单辣椒”打包装车,销往全国各地。

近年来,文县以培育农业“龙头”企业为抓手,立足实际,因时因需施策,加强协调联系省内外企业发展订单农业,鼓励广大农民和专业合作社发展种植“订单辣椒”,拓展销售增收渠道,在发展农业产业的过程中,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同步提升。

今年以来,文县县委、县政府提早安排部署,县农业农村局、县富民公司和相关乡镇大力支持,源地种植专业合作社与四川晴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辣椒种植销售合同,让群众吃上了发展种植辣椒产业的“定心丸”。

丹堡镇前山村的辣椒种植户王保义,把成熟的辣椒早早送到了尚德镇尹家坝村辣椒收购点。“这几年,政府免费提供辣椒苗,帮我们找到了出路,种植成本小,还不用担心销路。”王保义说。

“订单辣椒”也带动了当地就业发展。文县尚德镇尹家坝村辣椒收购点的工作人员唐海珍是周边的村民,在收购点打工的她实现了挣钱顾家“两不误”。“收购点按计件发工资,一天至少能挣100元。”她说。

据了解,仅尹家坝村辣椒收购点,从收购开始到结束大概90多天,预计用工能达到2700多人次,有效带动群众增收54万元左右。

像这样的辣椒收购点,在文县遍地开花。

连日来,在文县天池镇和桥头镇的辣椒收购点,赶来卖辣椒的农户们忙得不亦乐乎。

“文县水土好,种植的辣椒品质也很好。”四川晴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刘代军说,今后,公司要与文县的种植专业合作社继续加大合作力度,不断扩大种植规模,拓宽销售渠道,并引进设备,延伸产业链条,带动更多当地群众实现增收致富。

“辣椒的种植为农户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有效调动了农户种植辣椒的积极性。”文县富民公司负责人陈东说,签约公司以价保底回收,让种植户安心种、不愁卖、稳收益,保障了辣椒增效、种植户增收。

据悉,今年文县发展种植订单辣椒11000多亩,惠及尚德、丹堡、天池、桥头等13个乡镇66个行政村的种植群众。目前,文县“订单辣椒”迎来全面丰收,亩均产量达4000多斤,按照目前收购价计算,预计产值达6160多万元。

“订单辣椒”带动周边农户就业。

“小辣椒”种出红火好日子。

“订单辣椒”装箱忙。

“订单辣椒”品质佳。

编辑:聂鑫
责任编辑:赵博民、刘英
来源
|
新甘肃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