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一带一路”建设】丝路联通五大洲 凉州大地外贸兴

中欧班列“天马号”(武威—英国伦敦)。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万及敏

“让丝路沿线地区和企业群众共享发展机遇”——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武威市凉州区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扩大向西开放等重大战略机遇,全力构建以国内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贸易伙伴遍及全球五大洲共30多个国家和地区,对外开放水平逐步提高。

数据显示,2013年,凉州区外贸进出口额1.23亿元,2022年达到2.52亿元,9年时间翻了一番。

李开元是凉州区外向型经济迅速发展的亲历者。

“‘一带一路’建设为企业提供了更多转型发展的契机。”李开元说,2021年,他从兰州来到凉州区创立甘肃实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做起了外贸生意。“凉州区位于‘一带一路’枢纽位置,运输、仓储、用工成本相对要低一点。”这是李开元选择凉州的理由。

不论是在兰州还是凉州,李开元一直做着红枣、瓜子等农副产品的批发生意。“国内,尤其西北地区市场已趋于饱和,想要获取更多利润,企业就必须转型。”李开元说。

李开元把握“一带一路”发展机遇,多次前往中亚、东南亚国家洽谈合作,与多家外企取得联系。“中亚地区土地广袤,自产农作物就能满足市场需求。东南亚地区与中国西北地区气候条件截然不同,红枣等农副产品在当地并不多见。”李开元还了解到,越南华人对这些产品的需求量高,市场前景广阔。

2021年下半年以来,李开元紧盯越南市场,通过线上议价、签约的方式,将一批批货物出口至越南。2022年,公司的出口额达到2500万元。“截至9月中旬,出口额已经达到1800万元,预计全年出口额3000万元左右。”李开元对于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要让凉州企业走出去,也要把外资企业引进来。”凉州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凉州区严格落实国家放宽外资准入限制的政策措施,加强重点外资项目用地、环保、能耗等要素保障,有效推动了外资项目落地建设和外贸进口发展。

深化拓展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经贸合作,以省政府与格鲁吉亚什达卡尔特里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契机,组织武威保税物流中心与格鲁吉亚伙伴基金会同步签订互设海外仓及出口产品分拨中心合作协议,2021年12月,武威至格鲁吉亚中欧班列首发,格鲁吉亚伙伴基金会在保税物流中心设立的海外保税仓正式启动。

2023年,凉州区抢抓俄罗斯全境小麦进口政策机遇,积极为企业牵线搭桥,组织发运中亚粮食、饲料进口班列,有效缓解了全区粮食、饲料加工企业原料供应紧张的问题。截至8月底,累计发运国际货运班列15列和中欧、中亚出口集装箱零星货物,货运总量约1.78万吨,货运总值约1.18亿元……

甘肃黄羊河集团食品有限公司出口糯玉米生产车间。

凉州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凉州区将围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以外贸、外资、外经、外运“四外”联动为抓手,以外贸创新发展为主线,全力发展外贸新业态,加快优化进出口结构,促进外贸保稳提质,着力推动外向型经济发展。

编辑:郝嘉
责任编辑:赵博民、刘英
来源
|
新甘肃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