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艺术研究中心成立

“敦煌艺术研究中心”在敦煌研究院揭牌成立。

新甘肃客户端敦煌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施秀萍)9月22日,由敦煌研究院发起的“敦煌艺术研究中心”成立。

上世纪四五十年代,敦煌艺术研究兴起,常书鸿、段文杰、史苇湘、关友惠、孙儒僴等老一辈敦煌学者多年来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相继展开涉及石窟建筑、雕塑、壁画等方方面面的敦煌艺术研究,取得丰硕成果。研究成果不论是在敦煌学领域,还是在美术学领域都具有代表性,从而构成了敦煌研究院在敦煌艺术研究方面的研究特色和影响力。

新时代,为了传承老一辈的艺术研究传统,保持敦煌研究院在敦煌学界的学科特色,敦煌研究院依托美术研究所现有硬件设施和人员,成立敦煌艺术研究中心旨在搭建一个与敦煌艺术学界交流、合作的平台,提升敦煌研究院美术研究水平,“敦煌学高地建设”添砖加瓦。

“敦煌艺术研究中心由赵声良研究员兼任中心主任。未来,将主要开展三项工作:一是定期举办学术活动,加强学界交流互动。二是积极参与国家级、省部级和院级研究课题,以项目带动研究,培养本院有潜力的年轻学者。三是招聘优秀的美术理论研究人才,外聘兼职研究人员,充实研究力量。(图片由敦煌研究院王嘉拍摄)

编辑:石静瑜
责任编辑:赵博民、刘英
来源
|
新甘肃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