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农垦亚盛薯业集团:为马铃薯种薯嵌入“科技芯”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燕茹 冯宝强

时下,来到榆中县城关镇三角城村,走进甘肃农垦亚盛薯业集团的种薯产业园区,连片的现代智能日光温室里绿意盎然、生机勃勃,一排排马铃薯种苗栽种有序,长势喜人。

56c97eb47aed7a1c8de643768ac9b1e.jpg

智慧大棚内马铃薯种苗长势喜人。

这背后,离不开农业科技的支撑。

在这里,马铃薯种苗进行无土栽培,通过温室的光热调控,营养液通过管道循环供给,全年无间断生产。温室内连接物联网,水肥一体化一键调控,节水节肥超过六成,成为一人就可管理一万平方米的现代化智能温室。

“这些可不是一般的种苗,它是利用新技术培育出来的脱毒种苗。与传统种苗相比,脱毒种苗生产的种薯不带病毒,品种纯度高,种植到大田后,植株长势旺,田间发病率低,产量和品质显著提升。”甘肃农垦亚盛薯业集团副总经理王永喜介绍,马铃薯要想种得好,种薯很关键,因为马铃薯的生长特性决定自身带有的病毒会通过种薯传到下一代。因此,要对马铃薯脱毒,首先对种苗脱毒,再对脱毒种苗进行扩繁后,移栽定植培育,生产出不携带病毒的原原种,再经过种薯、一级种薯、二级种薯扩繁,种入大田,实现丰产。

3e18e0e18746503f11b96650d701ca9.jpg

工人们分拣收获的马铃薯原原种。

甘肃农垦亚盛薯业集团以高水平的农业科技创新,提高农业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大力扶持发展优质脱毒马铃薯薯苗培育技术,通过引进新技术育苗手段,采用马铃薯茎尖剥离技术进行筛选繁育新品种,从源头上保障农产品的安全,实现马铃薯产业绿色、优质、高产发展。

目前,亚盛薯业集团拥有4900平方米的十万级洁净度组培中心1座,标准化马铃薯组培实验室2座,高科技智能温室4.5万平方米,高标准日光温室4.5万平方米,防虫网室7万平方米,可年生产马铃薯原原种7500万粒以上、种薯3万吨,商品薯贸易近30万吨。辐射带动周边马铃薯商品薯种植面积20万亩。

甘肃农垦亚盛薯业集团加快新品种研发,培育出“大有1号”“甘垦6号”“甘垦9号”等品种,并拥有大西洋、夏波蒂、克新、荷兰薯系列及陇薯系列等优质马铃薯种质资源50余。同时促进马铃薯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了马铃薯雪花全粉、淀粉、变性淀粉、薯麦混合粉、薯泥、搅团、冲饮等全产业链生产加工,打造出“焉支芋兴”“丹薯铁全”和“种可丰”等商标品牌。

db6ba41e222152087ed15e0575d9198.jpg

在先进的智慧温室里,通过水肥一体化技术,完成马铃薯种苗的培育。图片和视频均由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冯宝强 摄制

甘肃农垦亚盛薯业集团牢固树立“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理念,立足“三新一高”发展思路,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聚焦产品质量着力打造薯业“芯片”,加快推进智慧农业和数字化建设,走上了集繁育、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马铃薯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编辑:石静瑜
责任编辑:赵博民、刘英
来源
|
新甘肃
版权声明